12th June 15, 2009
里程: 38km
總里程: 38km

 


飛機後拿了兩個重重的馬鞍袋來到了特殊行李區等待我的腳踏車

第一次拖運腳踏車,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當時進去的是一個完整的長方體紙箱

不知道出來會爛成怎麼樣,或是會不會根本就出不來呢?!

為了這台腳踏車這一趟下來真的是折磨死我了,從來沒有這麼挫的轉機過

以前都是閒閒沒事在候機室裡面發呆,這次都是在櫃台及航廈之間急急忙忙的奔波

一切一切都是因為當初荷航台灣直飛巴黎的便宜機票沒了,所以只好改成華航飛香港再配法航飛巴黎

寄件者 flight

擔心了20個小時,終於終於… 一個熟悉的紙箱被吐了出來並穩穩的朝我移近

這一刻開始,我終於可以確定我可以展開我的單車之旅了!!!!

至少….第一關已經過了,而這一關的成敗是我所不能定奪的,而後面那超乎我想像的重重難關正等著我自己去突破

 

時間比台灣早了七個小時,時差的問題因為在飛機上稍微調了一下所以不太嚴重

 

推著載著大紙箱和所有行李的推車走出自動門,出乎意料的外頭不是海關

而是正在等待親友得接機團,拿了行李直接就出關?! 這時我才明白為什麼那時候進到法國巴黎要轉機的時候要過一個海關

而那個海關又為什麼要問我這麼多簽證的問題,還問我帶了多少錢之類的問題,原來申根國之間的海關啊! 

所以雖然我是要飛到里斯本,但是第一個入境的國家要算是法國囉?! 是這樣的嗎?! 

 

在里斯本機場的大廳裡走來走去走進走出尋找適合組裝腳踏車的地點

這時候真後悔那時下飛機的時候沒有跟空姐要一瓶水帶下來,里斯本現在熱得要命

所以不得不買在機場裡貴酸酸的兩瓶兩歐元的300cc瓶裝水,想上個廁所則必須把所有的東西都塞進廁所裡

在眾人的目光下趕緊方便,再辛苦的全部推出來,一個人旅行的不方便性漸漸得凸顯了出來….

 

因為抵達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半,雖然晃來晃去等到真正開始組裝腳踏車的時候已經九點了

但還是可以好整以暇的慢慢來,找個了不太引人注目的好地方拆開功成身退的紙箱,撕下層層包覆的膠帶

倒出所有的零件,邊辛苦得回想組裝的順序邊慶幸著到達的時間是一大早

而不像當初到塞爾維亞的時候已經是杳無人煙的半夜12點

為了將這個26吋大的腳踏車裝到紙箱運到五千公里外的里斯本來,必須要把它大卸八塊

卸裝的順序是: 

1. 鬆開剎車

2. 鬆開快拆卸下輪子 

3. 鬆開固定龍頭的四個螺絲 

4. 卸下龍頭固定在車身 

5. 卸下踏板 

6. 卸下椅座 

7. 卸下行李架…  

8. 幫輪胎洩氣,

9 把所有的東西綁在一起

 

組裝的過程也差不多就是把拆解的順序反過來,沒甚麼困難可言

但是最讓我頭痛的是幫輪胎充氣,兩個輪子花了我半個小時吧!! 

因為內胎是法式的氣嘴,為了要配上我帶的美式打氣筒,在氣嘴上必須要鎖上一個轉接頭 

(另一方面在加油站的打氣機也是美式的氣嘴,這樣要打氣比較方便)

法式氣嘴的特色在於它上面有個可以鎖住的活塞,螺絲鬆開之後可以直接開始充氣或是將活塞往下壓來洩氣

而這個活塞也可以不小心在鬆開轉接頭的過程中被整個卸下來,這樣所有的氣就會在半秒鐘內洩光

這個半秒鐘洩完我花了五分鐘且來回不下五十次所灌的氣的情形發生了四五次….,光打氣就花了我半小時

一開始我還以為我大概要這樣困在機場一整天了咧!! 

經過一個多小時,組裝腳踏車,重整行李,綁上行李之後,打開了GPS

在2009年六月12號葡萄牙時間上午11點27分,我搖搖晃晃地向里斯本市中心騎去,伊比利半島的單車之旅正式開始囉!!!!

 

 

 

寄件者 0612, Lisbon, the arrival

 

寄件者 0612, Lisbon, the arrival

 


 

寄件者 0612, Lisbon, the arrival

 

熱爆了…… 而且怎麼上坡下坡這麼多啊!!! 

 

雖然早在旅遊書中就知道Lisbon是單車騎士的噩夢,但真沒想到這麼痛苦

可能是因為是第一天又加上行李無敵重吧!! 一路上想當然而受到很多很多人的注目

不知道是看到單車騎士很稀奇還是看到我行李這麼多覺得我很蠢

因為事先沒有研究里斯本的一些旅遊資訊,所以在城市裡盲目的隨著人潮而動

但是常常一轉個彎眼前就出現一個急上坡,在舊城區裡的狹窄巷弄往往就只能勉強容納下一台汽車

在這兒騎單車應該是最不智的選擇了,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讓我決定離開市中心

一方面因為時差的問題還是讓我精神相當不濟,另一方面炎熱的天氣也讓我心浮氣燥

依照GPS的指示往河岸騎去,想沿著河岸去尋找靜謐之處! 

 

 

 

寄件者 0612, Lisbon, the arrival

在沿著河岸往北騎的路上,遇到了已經騎了兩個月從瑞典來的Gustav

單車旅人們就是這樣奇妙,簡單的話題開胃菜: 你要去哪兒? 從那兒來? 

騎多久了? 一路上都怎麼騎的? 很容易就停下車來搭上話題交上朋友

今天是他們從瑞典騎到里斯本的最後一天,我的未知旅程的第一天

女生明顯的累爆了,在快門落下的那一刻才勉強擠出笑容

他們一路沿著西班牙北海岸騎過來,是第一個跟我說西班牙北海岸so amazing, so wonderful的人

同時也勸我不要去馬德里了,她們也是聽人勸說那邊熱爆了,所以改變了行程

我問說: 『比里斯本還熱???!!!』  「YES!! Warmer!!!」

如果當下人不是在里斯本騎車騎到快熱休克,我還真不會Care這個消息

不過他們也沒去過….所以計畫中的馬德里的只是動搖,尚未消失!!! 

路上與車友的資訊交換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哪裡漂亮,哪裡好騎

哪裡天氣合宜等等的參考資訊,一直我都在考慮西班牙北部的朝聖之路是要騎規劃完善時宿便宜又熱鬧的Camino Frances 

還是另外一個聽說景色優美但是地形起伏較劇規劃程度尚可的Camino Norte

不過距離現在還太久了,所以還在慢慢思考中…..就看一路上得到資訊如何而定囉!

 


 


騎了20分鐘沒有腳踏車道的河岸

我來到了Parque das Nações,是1998年萬國博覽會的會場

是我在里斯本短短的一天中最喜歡的一個地方,因為它是平的而且有寬廣的空間和無盡的樹蔭!!!!

 



會不定期噴水的水火山,如果沒注意到而站在旁邊的話會瞬間濕透喔!

 


旁邊的百貨公司,我在回程的飛機起飛前就是在這兒shopping的! 買了一條ZARA的皮帶還有皮外套分別給幫我搬宿舍的大功臣: 室友小龜和二哥!!



公園裡插滿了當年萬國博覽會參展的國家的國旗,一路從頭騎到尾,沒看到台灣的國旗,所以用錯位的方式幫它補了上去!



不知道是幹嘛的東西,不過相當有喜感

下午五點,我的救星到了!!! 看著我裝滿行李的腳踏車saying: Oh My God....

跟Pedro在車站碰面的時候我實在是鬆了一口大氣,快沒電的手機,快累爆了的身體,快被壓垮的單車都有了解決之道

而我也決定我打消了搭隔天早上九點的客運到Seville的念頭,好好休息到隔天晚上吧!! 

原本瘋狂的計畫是要搭今晚九點的客運咧~~~ 

 

Pedro的堂妹Clara家在Lisbon西方大約30公里的濱海城市Cascais

Pedro說: Clara will pick us up later. 

我說: Yes? With a Jeep? 

Pedro: oh!!!!! Shit, I totally forgot the bike!!!

我: …………………………..

 

最後我只能把行李丟上他堂妹Clara的小March上

然後我跟Pedro帶著輕如鴻毛的鐵馬搭上里斯本的地鐵再轉火車到Clara的朋友Marta的漂亮豪宅用晚餐

我發現Pedro對里斯本的不熟程度跟我一樣,只是他有一張會講葡萄牙語的嘴

而我沒有!! 由此可知,語言的重要性!!! 如果你說得一口好土著語

那即使你去非洲部落也可以自由自在像當地人一般,而我旅遊的時候總希望能多少懂一點當地的語言

像當初在塞爾維亞的時候我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把相當獨特的希里克字母的發音背了起來

至少這樣才要看得懂並念得出來街道的名字,這樣才看得懂地圖

另一部分也因此我捨棄了原本要從荷蘭騎經法國再到西班牙的計畫

因為雖然我的西班牙語只有到初級二的程度,但我的法語則是連發音都不會

 

6月12號剛好是葡萄牙的Sant. Antonio節慶,聽說這一天晚上整個里斯本都會進入Party的狀態

而因為傳說中Sant Antonio在河邊的時候連沙丁魚都聚集過來聽他佈道了

所以可憐無辜的沙丁魚就成為了這一天晚上的傳統晚餐,這也許也說明了我們平常在路上千萬不要去亂湊熱鬧

不然恐遭殺身之禍,不過我們今晚吃的是烤豬排!! 

當那鹹鹹油油香噴噴的豬排進到我那一整天裡只吃了一點消化餅的肚子裡後所產生的暖意讓我久久無法忘懷

實在難以想像幾個小時之前我還在里斯本的街道上跟艷陽和雜亂的交通奮戰著

 

一日下來的辛苦讓我婉拒了Pedro要帶我去里斯本街頭徹夜狂歡的邀請,雖然這是個難得的大節慶

但我就算去了也high不起來,不如早早睡去…. 誰知道…. 在凌晨一點鐘到了Clara家之後

我接上了無線網路!!! 等我躺上床的時候已經是五點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