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醫病社請來的講者
陳俊霖
台大醫學係畢業
荒野協會的積極參與者
研究並推廣生態醫學的觀點



他的高中到大學的心路歷程
彷彿就是當時的我一樣,很訝異世界上居然有這麼巧合的事情之餘
也有點懊悔今天居然這麼的「好運」讓我坐到了平常坐不到的最後一排

我跟陳醫師一樣
對生物非常非常有興趣
但最有興趣的其實不是臨床醫學或是分子生物等等高科技的學問
而是最貼近大自然的動物行為,物種分類學等等
所以常會到圖書館五樓去看discovey或是國家地理頻道
沈浸在神奇的製作小組拍出來的生態影片


高中的時候,當我看過了勞倫茲寫的「所羅門王的指環」
心裡就一直有個夢想,有一天我也要活在一座農場中
跟一群群動物一起生活,觀察他們的習性,並且可以以此為生,甚至像他一樣得到諾貝爾獎
有個朋友說想去紐西蘭開牧場,我也很高興地跟著他一起做著夢
高中時,還曾經寫信給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園長,問他說如果以後要到動物園工作
那大學應該要讀什麼系??不過當然沒有得到回信...




但我們兩個都在升大學的時候,成績考地太好了
周邊的壓力隨之而來,勸說,逼迫,利誘,哀求,大家舉了好多正反例子來勸我嚇我
都是要我填醫科的聲音,殊不知當時的我對醫學有多麼排斥

很無奈的,我必須承認在台灣的環境下...
研究我所想研究的東西真的很困難
而當時的我又對人生沒有太詳盡的思考
所以心中也沒有一個堅強的意識支持著我
就這樣膽怯的接受了安排


就這樣我進了長庚..... 一個跟我格格不入的環境
也許沒有人能夠瞭解我對這個事實有多麼不能接受
就像是陳醫師所說,剛進醫學系的時候,自己就像一隻迷失在森林裡的小白兔(或是北極熊 XD)
很迷惘,很不能認同...
所以我開始很積極地參與社團,學業放兩旁,但是想到被當了還要花時間補修,所以最少能過就好



不過這些想法,都已經成為回憶中的美好夢想了



現在的我是台塑企業集團下的一個醫學系二年級的學生
正在每天為氨基酸以及脂質的代謝,窩在不通風的圖書館地下室唸書


偶爾看看寢室陽台外的山景,抬頭望望天空中遨翔的大冠鷲
幫書桌前的兩盆萍篷草澆澆水,灑一些飼料看魚缸裡的孔雀魚爭食
稍稍撫慰自己迷惘的心情...



這就是台灣學生還有家長的毛病吧...家長總是把孩子保護地好好的
把孩子的人生規劃地好好的,國小考第一名,國中去考資優班
高中上第一志願,大學讀醫科或法律或是電機...... 畢業出來賺大錢



而小孩子在龐大的課業壓力下,也很難有時間精力去體驗人生真正的意義在哪裡
當稍微有點新穎的想法的時候,父母就會想盡辦法拿社會上的實例來嚇唬他
迫使這個剛剛探頭出來的「荒誕」主意縮回去
台灣的小孩也就很難有什麼驚人之舉了
人才往往因此埋沒....



上了大二,開始慢慢接觸到一些醫病關係的課,也開始慢慢覺得當醫生也是個不
錯的選擇,可以救人,可以賺錢,尤其當家人朋友或是心愛的人生病時,恨不得
自己已經是個醫生可以來幫助他們,想到這些,習醫的心就慢慢地開始茁壯了


陳醫師是荒野協會的會員,積極參與生態保育的工作

這勾起了我很大的興趣

我覺得他有個觀念很好...
「看到小時候的玩伴被殺,心裡一定會很不捨」
這是從小開始培養環境保護觀念的重要原因之一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等到變成大惡人了才要開始教育就太遲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對生態保育,環保的議題這麼地執著
但我真的也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不在意自己的環境
蠻不在乎地用免洗筷,大量消耗便宜的紙張,又不做垃圾分類
為謀圖自己的方便與舒適不斷地耗費資源
地球只有....只有一個...
我提倡環保不是為了一己之私,畢竟這環境並不只屬於我,而是每個人的家

但是很多人都不在意這個家的整體清潔
只要把垃圾從自己的房間丟到別人的房間或是客廳的角落
就以為這個家很乾淨很舒適...
而且很多人會覺得那些希望把家裡弄地很乾淨的人很煩
因為他們寧願讓那些看不到的地方爛下去,也不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也因此... 我常常覺得很無力... 不知道該要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