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起床空了一夜的胃,早就開始分泌 Ghelin,讓hypothalamus 發訊息給我的大腦

讓我知道我肚子餓了,快吃東西,但我今天早上沒課所以沒出門所以沒吃早餐,而持續的饑餓感和低血

糖讓我的glucagon 不得不開始分泌,在hepatocyte中促使glycogen 的分解,來昇高

血糖,但我興致一來出門去打了一場球,激烈又吃力的比賽讓我肌肉耗氧量大增,氧氣來

不及補充於是開始利用lactate fermentation來產生ATP並消耗NADH讓NAD+回到Glycolysis

去產生ATP,緊張的比賽也讓我的epinephrine快速上升,又進而提升了我的glycogen的分解

最後我把體內僅存的70克glycogen耗光了,所以不得不趕緊提升gluconeogenesis的進行

同時epinephrine被adipocyte接收並促進其內的PKA的活性,使得油滴表面的perilipin磷酸化

進而使Hormone-sensitive lipase 移到油滴表面來開始分解儲存著高能量的

triacylglycerol產生fatty acid, 這些fatty acid經過 β oxidation

後產生大量的ATP和Acetyl-CoA及NADH,Acetyl-CoA進入citric acid cycle

產生ATP和NADH和FADH2,NADH和FADH2進到ETC中產生大量的ATP來供應體能

同時Acetyl-CoA 也開始組成Ketone bodies ,讓缺少血糖的大腦運用其中的 D-βhydroxybutyrate

來維持運作

持續性的低血糖讓我感到頭暈,休息一陣子後,我決定去吃個中餐,大魚大肉入肚後

其中的蛋白質促使gastric mucosa 分泌 gastrin 進而促使胃酸和pepsinogen的分泌

pepinogen被 Pepsin本身修飾後並成pepsin,並對蛋白質做初步的分解,酸性的胃液進

小腸後開始促進secretin的分泌,secretin促使胰臟分泌bicarbonate到小腸中來中和胃酸

進到小腸的peptides 使小腸釋放 cholecystokinin 促使胰臟分泌 Trypsonogen,

chymotrypsinogen, procarboxypeptidase A and B, 這些proenzymes 可以被

enteropeptidase 修飾後變成有活性的消化蛋白…進一步地去消化小片段的peptides

之後這些氨基酸被小腸壁吸收,經過肝門靜脈運送到肝臟去做運用……




而在肝臟……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吃完了中餐之後,小腸開始分泌PYY3-36 ,PYY3-36隨著血液送到hypothalamus

的arcuate nucleus後促使α-MSH的產生,進而降低了我的食慾


讀生化真的很刺激!!

身體裡面同時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一毫秒裡面發生的事情,花個三年都講不完阿~~~

這世界實在是太神奇了,演化的力量實在太驚人…

在觀念生物一書中有個比喻:演化就像是把一堆零件在暴風中吹阿吹撞阿撞地

結果就這樣數十億年後一台飛機就這樣造成了!!

事實上我覺得比喻成太空梭或是飛碟也不為過吧!!


神奇的生命現象!! 這就是未什麼我喜歡生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m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